垃圾分類─家庭垃圾利用廚餘來製作堆肥

商品名稱:

垃圾分類─家庭垃圾利用廚餘來製作堆肥

詳細介紹:

垃圾分類─家庭垃圾利用廚餘來製作堆肥

利用家裡的廚餘來製作堆肥,其實不是太難,也不一定會臭氣沖天。

建議您,可以用一般的塑膠桶,把底部打洞,成為簡易的有機堆肥桶 ,找一些土壤(不能用黏土)來,在桶底鋪上六、七公分的土,再把 果皮、菜葉、骨頭、剩飯等廚餘的水分瀝乾後,鋪平放在桶子裡,上面再鋪土壓實,就這樣一層廚餘一層土,像三明治、千層派的做法一樣,最後上層再鋪一層較厚,約七、八公分的土。

要注意的是,堆肥桶一定要加蓋,並用重物把蓋子壓緊,不讓空氣進出,才能把廚餘「悶熟」。此外,堆肥桶底部打洞流出來的水,是最佳的「液體肥料」,可以拿來澆花、種菜。在堆肥桶底部的洞口接上同樣口徑的水管,直接接往廢飲枓瓶,就可以輕鬆盛接滲出水。

 

如果要讓有機堆肥更「營養均衡」,可以到市場上要一些魚肚、魚鱗 、蝦殼等,回家煮熟後,瀝乾水分加在廚餘之中,或到豆漿店要一些 做豆漿後廢棄的豆渣,增加廚餘中的蛋白質。

以這種堆肥桶來製作堆肥,大約等三個月至半年,廚餘就會變成黑褐 色的粉末,也就是有機肥料,自用、送人兩相宜。如果要讓廚餘更快 發酵,可以倒一點喝不完的含乳酸菌飲料如養樂多在裡面,幾天內就 可發酵。一些推廣廚餘堆肥的學者,更設計了—種堆肥桶,底部有一個水龍頭 ,不必打洞,就可以把滲出水排出﹔並調配出—種除臭劑來取代夾在 廚餘中間的土壤,是由黃豆粉、米糠及酵母菌、乳酸菌、放射線菌、光合成菌等菌種拌合而成的,有除臭、幫助分解、抗氧化的功能。

這種沒有放土壤的堆肥桶,在桶子滿了以後,要再密封存放二周,讓 菌種長得更好,之後就可以埋入庭院的土壤中,會在二個月後分解。 若家中沒有庭院,可以用盆栽內土壤五分,有機肥一分的比例,將還 未分解的有機堆肥混合添加在盆栽的土壤中。

如果你也能把廚餘做成堆肥,並把其他瓶瓶罐罐、廢紙、舊衣都做資 源回收,你將會發現,家中的垃圾只剩下原來的十分之—,—個星期 倒一次垃圾就夠了。 另外,要提醒你的是,廚餘也應從源頭減量,不要煮過量的飯菜,剩 下的飯葉可以再煮成稀飯或下麵等,真的無法消化的廚餘,再拿來做 堆肥,才符合環保原則哦!